雲存儲的好處和缺點

0

相信你對雲存儲唔陌生,無論係工作或者私人的檔案,你可能會將重要的資料喺雲端上收一個備份以防萬一。今天我哋一起嚟數一數雲存儲的好處與壞處。

雲存儲的好處

成本效益

雲存儲提供商的一個好處係您只需要為使用的存儲容量付費,而且可以隨時擴展和縮減。如果使用自己嘅服務器,您就必須要自己管理和擴展存儲容量,需要時要添加新服務器、硬盤驅動器,而且還需要交電費黎經營呢一切。呢個係一個巨大的雲存儲優勢,促使好多企業遷移到雲。您無需預測一年中需要多少存儲空間,也無需為未使用的空間付費或空間不足的風險。您可以通過雲存儲提供商調整可用的存儲容,並根據您目前的需求進行付費,咁擴展就變得更容易。

業務的連續性

將數據存儲喺雲中還有另一個巨大嘅好處:防止因人為錯誤(無意的數據刪除、維護錯誤、設備被盜或丟失)或自然原因(洪水、火災或地震)導致的數據洩露。如果站點受到威脅或關鍵數據被無意刪除,緊急備份計劃會確保所有重要數據定期復製到另一個地理位置。

資料保護

當其中一台服務器崩潰,您的數據都係安全的,因為您的數據已經安全地存儲喺備用位置,將硬件故障的潛在風險最小化。雲中亦冇單點故障,因為您的數據已備份到多個服務器。喺系統故障或斷電的情況之下,雲存儲會創建一個備份計劃,以確保額外的數據副本得到保護。所以當平台重新啟動並運行時,企業可以將其數據從雲存儲恢復並下載到硬盤驅動器。呢種災難恢復計劃仍然係任何其他數據管理系統無法做到嘅。您可以以小數目嘅投資以換取高級安全性

方便

雲存儲使員工能夠喺不同系統上工作時同時保存資料,唔使再做收集和編排資料與檔案費時費力的工作。而且雲存儲會將重複和過時版本的案檔刪除以保持數據的準確性。即使係基本的雲存儲都有提供文件共享功能,可以輕鬆與其他授權用戶共享檔案。員工可以選擇共享云數據的副本或邀請其他員工查看他們的記錄,亦有禁止其他用戶儲存文件的功能。雲存儲可以大大提升工作效率。

雲存儲的缺點

安全性

喺過度濫用數據的時代,您永遠無法確定您的數據或元數據係否被用於營銷目的。這係雲存儲的一個重大缺點,所以選擇雲存儲供應傷必須要事先檢查安全架構。

備份和上下載大量文件時間長

當您將數據存儲喺雲上時,您會受到一D無法控制的限制,例如寬平速度可能比喺本地上傳資料時慢。當速度較慢時,雲計算有時會導致通信延遲,並且不同位置的用戶可能無法按時通過網絡共享數據。

有限的控制權

當您將文件存儲喺雲服務器上時,您缺乏個控制權,而且無法自定義您的雲存儲設置,具有復雜數據存儲需求的大型企業喺這裡可能會遇到問題。大多數使用雲存儲的企業經常抱怨意外停機時間。雲存儲最常見的缺點之一係您存儲文件的服務器唔喺您的場所。您的內部 IT 人員無法控制系統問題,所以如果服務器因網絡訪問、維護和服務不佳或電源故障而關閉,您係無辦法進行補救的。

市場份額最大的雲儲存服務提供商有 Amazon 亞馬遜網絡服務 (AWS)、Microsoft (微軟) Azure和Google(谷歌)云平台 (Google Cloud Platform) ,合計佔據云設施服務的 65% 以上。

你的業務有冇使用雲存儲,你係用邊間公司的雲設施呢?可以留言分享話給我哋知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